趕病人出院的菜鳥住院醫師

5.26日民報刊載了一位脫離日間病房舒適圈的思覺失調症病友故事,讓我不禁想起,第一年住院醫師支援桃園療養院三個月期間, "趕"一位病友出院的往事。
初來乍到的我在復健病房發現一位能幹且病情穩定的病友,好奇她為什麼不出院。資深護理師告訴我,是父親不肯,且故事錯綜複雜,但最大癥結在發病時的脫序行為,成為鄉下地方的巷議街談,只好偷偷送到西部住院療養。好面子的父親不是不關心女兒,除了定期探望,每年還接女兒回家過年,就是不敢辦出院....
初生之犢不畏虎,我開始三不五時打長途電話給父親(病人老家在東部),談出院對他女兒有甚麼好處,又說已經幫他聯絡好當地醫院,可以先試試日間病房...
老父親被我騷擾了兩個月(年輕人語氣難免有點衝)終於現身,他苦著臉說被醫院趕出院,我得理不饒人,還回嘴不久你就發現,這才是真正對你女兒好。
病人出院令主治醫師乍舌,竟然有個小妞(是的,當年我只有26歲)這麼悍。多虧接手照顧的學長幫忙,病人重新適應她從小長大的小鎮,也回到她曾經工作的醫院,雖然身分變成日間留院的病人....⋯⋯
老實說,病人才踏出療養院,我就開始擔心,自己和病人其實不熟(生病十多年,我只照顧他兩個多月),會不會判斷錯誤害她又發病?為了消除內心不安,改騷擾接手學長,隔一陣子就打電話問,病人還好嗎?
安啦,還在日間病房,學長總是這樣安慰我。
不知被我趕出院的病人,後來有沒有離開日間病房,完全回到社區。http://www.peoplenews.tw/news/fe4acb31-16ff-45b3-b886-170877a6f822

留言

熱門文章